English

消息列表

首页>新闻专区

“走进国博,感知中国”观展活动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

我校组织国际学生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我校组织国际学生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主题展馆以及“古代中国”展馆,旨在通过参展让更多的国际学生了解中国从古代到现代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感知中国几千年来的文明发展。

 

“复兴之路”主题展馆

 

 

 

 

首先,我们来到了“复兴之路”主题展馆,在我校中国志愿者的讲解下充分回顾了中国复兴之路的过程。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为国内外封建主义与帝国主义势力所压迫,到一代代革命先烈们为中国谋发展和为中华民族谋幸福的不懈努力,最终拨云见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瞩目的成就,让中国走向新时代。

 

 

 

 

 

 

 

 

 

 

 

 

“古代中国”展馆

 

 

 

 

随后,国际学生们参观“古代中国”展馆,伴随着中国古代历史的发展进程,从夏商西周到秦皇汉武再到唐宋元明清,逐渐了解到中华文明一步一步走向成熟的历程。馆内历代所藏的珍贵文物更体现了文化传承和工艺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一步百年的震撼让国际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文化特色,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

 

 

 

 

 

 

国际学生的感想

 

通过本次参展,促进了中外文明互鉴和文化交融,让国际学生们深度感知中国。从中国古代到现代文化,从曾经的艰难到现在的复兴,让国际学生们感受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的碰撞,了解中国在历史长河中的曲折发展历程。让我们来听一下他们的参展感言:

 

张立文(孟加拉国):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国博,我们参观了国博的复兴之路展与古代展。在古代展区中,通过参观古代中国人的生活用品,我感受到了当时的文化习惯,加深了对古代中国生活的了解。对比起现代中国的生活方式,我看到了这个飞速发展的国家的传承与发展。从传承角度看,许多古代的生活方式仍能在现代找到文化的印记,比如中国人所使用的筷子,追求四世同堂,尊老爱幼的美德等等,这些古老的文化仍然在现代焕发着独有的生机。从发展的角度看,今天中国的生活极具现代化,比如移动支付,智能家居等等等等,展示着这个国家方方面面的发展。正是这样的传承与发展的结合,我对于中国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          

 

胜利(尼泊尔):                            

走进展厅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复兴之路主要讲述的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和抗争,经历抗战,建国,改革开放等等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这个富强民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这些独特的中国历史,中国经验,中国方法,也是世界其他国家可以学习借鉴的对象,我也希望学习中国的经验方法为我的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感谢老师们给与我们这么宝贵的机会去了解中国的复兴历史。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类似的有关中国文化的活动。

 

郝仁(孟加拉国):

在这次国博之旅中,我们看到中国古代历史,革命历史,文化传统以及现代化中国的发展历程。我惊讶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其独特的多元性,包容性,也体会到了中国一路发展的不易与成就。我拿起手机,不断地记录我今日所见,我热爱中国文化,也想要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地更加了解中国文化。

 

吉尔达斯(刚果(布)):

今天我们参观了国家博物馆的《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展览由五个部分组成,一路走下来,志愿者带我们了解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充分说明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我久闻国家博物馆之名,今日一览,果真馆藏丰富,名不虚传。感谢北语的老师们为我们组织了这次活动,并陪伴我们同行,同时感谢我们学校的中国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讲解,让我们了解了很多故事,学到了很多知识,久不能忘怀。希望能够多多参加AIU组织的这种有趣充实的活动。

 

陈宝国(塔吉克斯坦):

今天我们游览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看到了许多文化遗产。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人民的历史,文化,艺术,习俗,技术等。建议所有的朋友们有机会一定要参观一下国家博物馆。这样你们才会意识到,正是因为在过去中国的实践,才有了今天的现代化强国。

从19世纪到20世纪在资本主义列强的强制下中国签署了不平等条约,这个古老的文明古国并没有退缩,而是奋起反击,一路筚路蓝缕,改革发展,我感受到了中国民族与人民特有的韧性与百折不挠的精神。最后非常有幸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感谢所有组织的老师和工作人员们。

 

艾思兰(土库曼斯坦):

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参观博物馆。我们一进去博物馆,整个中国五千年的丰富历史都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先去了《复兴之路》主题展厅。最棒的是,介绍博物馆展品的导游就是我们北京语言大学的志愿者学生!他们讲解得非常专业,不仅向我们介绍了中国的历史,而且还介绍了中国的外交政策、技术成就、交通系统等。听着他们对于中国文化深刻的认识与见解,我也想成为他们的一员,用我自己特殊的视角来为大家诠释我眼中的中国。随后我们参观了《古代中国》展厅。在这里我见到了既有趣又有价值的考古发现,如古代人使用的工具、雕像、装饰品等。这是一次很棒的经历,让我们有机会仔细学习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并与我的国际同学讨论和分享想法。

 

桑戈里(马里):

通过这次参观,我再次了解了对中国人民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我了解到了勇敢果断的中国领导人,从毛泽东到现任习近平主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持久的成功。我还注意到,中国人民在外国侵略下曾经遭受了很大的痛苦以及他们勇敢地为解放中国而进行的斗争。中国人民是勇气和决心的象征。我感谢所有的老师们给我机会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 

 

博凯(利比里亚):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又完美又整齐的国家博物馆。我校中国志愿者详细地给我们讲解了中国的复兴之路,这其中的艰难和伟大深深震撼了我。我跟几名国际同学们都能够感受到,我们眼前的中国的快速发展并不是天上掉下的馅儿饼,而是勤劳的中国人民克服了不少的挑战,才取得的辉煌成就。来中国之前,我看过毛主席的一首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井冈山是什么,今天参观了国家博物馆,我才知道井冈山是中国的红色根据地,在中国历史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很感谢老师和志愿者们,他们让我们了解到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中国人民经过了非常艰难的时期,克服了无数挑战,才换来了我们眼前的美丽中国。我们也感谢中国政府给了我们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们来到中国留学,让我们能够近距离感受中国人的热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