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息列表

首页>新闻专区

我校国际学生热议《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

发稿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

 

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来自32个国家的45名北京大学国际学生代表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写信,向中国共产党致以诚挚的祝福。6月21日,习总书记回信鼓励国际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发展现状,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走进中国共产党

4月17日,国际学生管理处组织我校国际学生前往双清别墅,走进中国共产党,感知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发展脉络。在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曾经的故居中国际学生们通过参观与讲解,对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领导人与新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历程,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认识到中国一步一步走向繁荣的基础。

 

 

 

“复兴之路”谱华章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我校组织国际学生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主题展,在我校中国志愿者的讲解下充分回顾了中国复兴之路的过程。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为国内外封建主义与帝国主义势力所压迫,到一代代革命先烈们为中国谋发展和为中华民族谋幸福的不懈努力,最终拨云见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瞩目的成就,让中国走向新时代。

 

自习近平主席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以来不断引发我校国际学生热议,6月24日,国际学生管理处组织我校国际学生共同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并交流心得体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们畅谈感想,分享他们在中国学习生活的体会感悟,见证并赞扬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抗疫取得伟大成果,对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认同,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致以真挚的祝福。

 

国际“心”声 

 

01

 

塔吉克斯坦 · 陈宝国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陈宝国讲到,他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塔吉克的援助,中国为塔吉克斯坦捐赠了30万只疫苗,让他感觉到有中国这样的邻居非常的骄傲和安心。

02

 

塞拉利昂 · 阿尔法

 

来自塞拉利昂的学生阿尔法很感谢习主席能够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留学生回信,并表示关心。非常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在这次疫情期间对所有留学生的关心与照顾。疫情爆发的时候,很多人说如果你在中国就不可以再去其他国家。现在看来,中国面对疫情采取了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让各国人大为赞叹。留在中国期间,他感受到了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对外国人的关照,让他非常感动。

03

 

越南 · 阮氏绒

 

来自越南的阮氏绒同学表示,她对习近平主席提到“百闻不如一见”感触颇深。以前在越南,她曾在新闻上、书本上看到关于中国的播报,但现在她能来到中国切身体会中国人的生活、进一步感受中国的发展,感到十分欣喜。经历了这次疫情,她也从侧面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所体现出的大国力量与大国担当。对自己在中国学习生活感到不虚此行!

04

 

几内亚 · 乌达

 

几内亚籍学生乌达表示,在他来中国之前,他就有很多中国朋友。虽然学汉语很难,但朋友们都鼓励他一定要到中国去看看,去中国学习。最终他在2019年如愿来到了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疫情爆发后中国也在发生着变化,因为他的爸爸是医生所以从疫情爆发初期就告诉他放心待在中国,中国很快就会控制住疫情。几个月之后他发现他的爸爸说的没错,中国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什么是中国速度,很好的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并且还在不断地帮助其他的国家,他很庆幸自己选择来到中国,选在留在中国。

05

 

塔吉克斯坦 · 马小礼

 

塔吉克斯坦籍学生马小礼很感谢习主席对来华留学生的关注。在今年这个历史性的时间点,他也想利用这次机会,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生日快乐。

06

 

喀麦隆 · 欧力

 

喀麦隆籍博士生欧力对看到习主席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感到非常的开心。他认为在你去到到一个国家之前必须去了解这个国家的国情。单单从书上了解一个国家是完全不够的。所以习主席才提到了百闻不如一见。他在来中国之前也只是从书上或孔子学院的活动中了解到中国,这不足以让他真正了解中国的发展,所以他想了各种办法一定要来中国留学。虽然在他来到中国后就发生了新冠疫情,还没有机会好好看看中国,但这也让他感受到中国的防疫措施是最安全的,在他因为疫情原因被困杭州的时候,杭州政府也为留学生的签证办理提供了便利,让他能够更加安心的留在中国学习生活,也让他感受到了疫情当前中国所表现出的大国担当。他非常希望在中国疫情过去以后可以像习主席所说那样,走走看看,去中国各个地方,更好的了解中国是什么样的国家,感受中国的繁荣昌盛。

07

 

泰国 · 黄春琴

 

来自泰国的硕士研究生黄春琴表示,她从本科开始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在中国的这几年里,中国在不停地发展,此次新冠疫情爆发以后,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很到位。中国不仅关心本国人民,同时也非常关切我们留学生,非常感谢中国为我们留学生提供了接种疫苗的机会。

08

 

马里 · 乌苏曼

 

马里学生乌苏曼对习主席的回信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欢迎大家到各个地方走走。疫情之前学校会安排我们去其他城市进行语言实践,因为疫情原因现在出行不如从前方便,但是之后回国他一定会向身边人推荐中国,推荐北京,让他们也能来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就像习主席所说的一样,百闻不如一见。这样才能了解中国人,了解中国的发展。

09

 

泰国 · 彭思梅

 

来自泰国的硕士研究生彭思梅表示,在学习过习主席对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后,最大的感触就是,想要与他们分享中国是如何不畏艰难勇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想让她身边的亲人朋友也能够体验到她在中国所体验的,让他们都能够了解到最真实的中国。

10

 

刚果布 · 芭米

 

来自刚果布的学生芭米表示,习主席的回信非常关心广大在华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很多外国人他们没来过中国,只是通过多媒体了解中国。媒体上很多内容并不是真实的。所以习主席希望大家能够多多了解中国。作为留学生应该往中国各地走走看看,然后向身边的人分享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向他们讲述真实的中国。还没来过中国的人会觉得中国很贫困,经济发展不好。但她认为,她眼中的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中国在一步步从全面脱贫走向小康。作为留学生,她会更加努力学习中国文化,向全世界介绍中国。

11

 

俄罗斯 · 白兰

 

来自俄罗斯的白兰同学表示在阅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深受感动,十分有幸能来到中国学习见证伟大的中华民族所创造的中国速度,中国实力。面对百年来的艰辛与磨难,中国共产党人没有放弃,而是一代又一代不懈努力、拼搏,改革开放求发展,以人民为出发点,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而考虑,这也是中国深深吸引我的地方,面对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取得了巨大的成果。我会继续潜心学习,像习总书记说的一样,到不同的地方去了解不同的中国,向俄罗斯、向世界介绍真实的中国,最后由衷的祝愿中俄友谊长存!

12

 

利比里亚 · 博凯

 

利比里亚籍学生博凯对习主席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回信关心留学生,鼓励大家在学习之余,还要去其他城市好好看看表示感谢。他表示回国以后会好好介绍中国,讲述中国的不断发展与蓬勃,让更多的人像他一样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13

 

墨西哥 · 哈维尔

 

哈维尔是来自墨西哥的一名研究生,他在来北京之前就开始学习汉语,当时他觉得学习汉语的过程太困难了,也一直在思考自己为什么要学习汉语,但是当他来到北京之后,我终于知道原因了,他对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深深着迷,他告诉的朋友和家人。他们真的需要来中国,因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他们应该自己来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中国的魅力,他们也一定会爱上中国。

14

 

乌克兰 · 尼可

 

乌克兰籍学生尼可在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对于留学生来说是一个了解中国发展历程的机会。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都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需要去到中国各地了解和感受真实的中国,将所看到的真实的中国讲给更多的人。

15

 

越南 · 阮光雄

 

越南籍学生阮光雄在读过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后表示,目前国际上对中国还有一些误会,他们没有看到过真实的中国。作为一个留学生,应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在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控制好疫情不仅是让中国稳定下来,也给世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人的大国,也表明中国对世界的精神: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16

 

缅甸 · 张秋琳

 

缅甸籍博士生张秋琳表示,她很感谢习近平主席对留学生的关心,也非常感动。在疫情期间,中国政府给留学生提供了疫苗,同时也给在中国工作的缅甸劳工提供了免费疫苗,她对此非常感动。中国政府在疫情期间给各个国家捐助了口罩和疫苗,她作为缅甸教育部的公务员,收到了中国政府向她们提供的免费教材,还特意给留学生提供了在线学习课程,她对能在中国学习生活感到荣幸,回国后,她也会继续发挥特长,将自己在中国的所学所感分享给更多的人。

17

 

尼泊尔 · 胜利

 

来自尼泊尔的胜利同学激动得说到:“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这些年,我亲身体会到了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中国有句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中国的经历使我认识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人文方面有很大的变化。它从一个落后的农业生产国家变成了一个经济繁荣的大国,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也迅速跃居世界前列,整体社会文明程度也有很大提升。在中国留学和生活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里,在我的介绍下,我的弟弟也来到北语学习汉语,我希望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都可以来到中国读书和生活,亲身感受这个国家发展与包容。”

18

 

印度尼西亚 · 林建杰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林建杰同学表示:“很荣幸能够读到习主席的回信。我从2006年第一次来京留学,见证了中国十几年的发展成果,亲身感受到了十年前和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变化。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让中印尼两国的交流达到了新高度和深度。尤其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功地控制住了疫情。而且还在第一时间援助其他国家。此外,中国还支持印尼建立地区疫苗生产中心,为当地疫情防控继续做出伟大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始终秉承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核心理念,让人民过上好生活。中国在扶贫、脱贫、致富以及抗疫的成就我们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很庆幸自己此时此刻身在中国,让我真真切切体会到“有了共产党才有新中国”并不只是口号,而是一个实际的目标。最后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生日快乐,祝中印尼两国友谊长存!”

19

 

罗马尼亚 · 刘洋龙

 

来自罗马尼亚的刘洋龙同学谈到:“在中国学习的这段时间,我了解并发现了中国的许多方面。我看到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与时俱进的,许多社会经济方面的改革革新了世界经济和贸易。从农民到企业职员,再到政府工作人员,来自各行各业的工作者正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奉献者。四年的学习生活,我觉得我在中国找到了第二个家。从我的同学、老师到我在中国遇到的所有人,他们都把我当作家人一样来照顾。课堂上、语言实践中,我了解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课堂后、书本外,他们给我上了一堂又一堂人生课程。疫情暴发前,我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全球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这些经历让我更进一步地了解中国文化和整个世界,我一定要向我身边的每个人表达敬意和感激之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祝愿罗马尼亚与中国友谊长存!”

20

 

乌兹别克斯坦 · 嘉米锡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嘉米锡同学表示:读完6月21日习主席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我对习主席的每句话深有感触,而且特别激动。因为我亲眼见证了中国奇迹和经历了中国的发展,这让我体会到了习主席所说的“真实的中国”。今天我看到通往中国各省市的高速公路、高铁和通往各个县、村的道路以及人民幸福的面孔,会联想到中国过去经历的苦难和通过不懈努力得到的成就,这是中国历史的缩影,也是中国共产党证明正确发展道路的例证。尤其全球人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身在中国的我见证了中国抗疫和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感受到了习主席领导下中国共产党每位党员始终如一的初心。并且,中国集中科学力量迅速研发新冠疫苗,援助他国,体现出了大国的责任担当,也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同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留学生我们有责任向自己国家的人民,甚至全世界传达崛起的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并与全球共同发展的开放性国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